Posted by: makkf | July 16, 2008

15/7 區議會會議

今日灣仔區議會就中環灣仔繞道及競爭法等問題,作出討論。

中環灣仔繞道

在今年初,中環灣仔繞道的銅鑼灣段,,因為涉及臨時填海,政府在諮詢時沒有向公眾言明,結果招攬保護海港協會的司法覆核。法官夏正民當時指,臨時填海都屬於填海,受《保護海港條例》所限,故此政府須重新進行一系列的工作,證明道路工程符合「凌駕性公眾需要」。有關工程目前正重新進行諮詢中。

我在會上發言指,多一條道路不等於解決塞車問題,只會吸引更多駕駛者。我自己都駕車,駕駛者必須自己平衡取捨,亦可選擇使用鐵路等公共交通服務。政府為市民整體健康及空氣質素,都不應該鼓勵駕駛。就有關工程,我亦提出下列問題﹕

  • 政府如何保證工程不再受「司法覆核」的影響﹖如何證明符合「凌駕性公眾需要」﹖
  • 如何確保臨時填海完成後百分百還原海港﹖
  • 施工期間對避風塘的影響如何﹖
  • 可否清楚列明填海的影響範圍﹖

官員回應指,他們目前再次進行的諮詢,就是要證明「凌駕性公眾需要」,對於還原海港問題,則未能保證。官員亦指出與避風塘的使用者的會議將於不日舉行。

區內易拉架及食環署工作問題

今日區議會亦獲食環署署長到訪,在會上署長承諾將盡快在灣仔區展開處理易拉架的聯合行動。此外,我亦向署長反映區內食環署督察工作態度欠積極的問題。

競爭法

在會上商務及經濟局官員亦介紹了《競爭法》,我表示,1,000萬元的罰款上限無疑是太少,董事不須負上刑事責任亦影響成效,對於政府及法定機構可以豁免的條款,我亦表示反對。

此外,在會上我亦要求警方加強對區內酒吧的行動,以免青少年於暑假期間誤墮法網。


Leave a Reply

Categories

